『做中學,錯中修;不要怕,不要悔。』

Thursday, May 14, 2009

『做中學,錯中修;不要怕,不要悔。』

在生命中的某个时刻,我寻到了这句哲理。十二个字包含了生命的一大部分。对我而言,这是生命中的十二大字。让我们来好好仔细分析这句哲理吧~

『做中学』 - 做字在先,表示说任何东西与事件,都要有个“做”字在先。你一定要做;如果你不做,事情是不会有所跟进的。很多人都只是空想,想他们应该怎么开始做,到头来连第一步也没踏出。那我告诉你吧,梦想不只是纯粹拿来想的,那你还等什么?做啊!成功不是一种意外。你真正需要的只是东西的概念,其余的你都能从你做的过程中看到,而从做的过程中得到宝贵的经验。不在乎你走得多慢,只要你不停。世上的知识是永生求不完的,我们要从做的过程中学习,边做边领悟。

『錯中修』 - 错误﹑不对﹑误解﹑搞错﹑误会和过失都是在“错”字内,而这“错”字的含义其实很广,它还包含了不正当﹑不道德﹑不公正﹑不好﹑不法﹑毛病﹑缺点和生命中的种种流失。通过错,我们可以更加认识我们自己,从中调整我们自己的人品人格。凡事都需要我们去深思,事情不只是单单从表面就可以了解的。一旦错出现了,我们就该好好利用它以进行反省。错就好像是我们的导师,它可以告诉我们很多我们平时看不到的东西。有些人把错形容成“失败”,不管你怎么形容它,每一个错的出现,都印证了你已向对的出现跨前了一步;同样的,每一个失败,都表示着你已向成功跨前一步。没失败哪来成功?

有些人不知道他们错的时候错了,对的时候对了,因为他们不太懂得错与对之分,再说,错与对中间都夹着些不错也不对或是对也是错的元素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从做中又来学,错中又来修呢~

『不要怕』 - 先听听这个吧~
「一个年轻人离开家乡,要开始创造自己的未来。少小离家,心里难免有几分惶恐。他动身的第一站,是去拜访部落酋长,请求指点。酋长正在练字,他听说有位后辈开始踏上人生的旅途,就写了三个字:“不要怕”,然后抬起头来,望着前来求教的年轻人说:“孩子,人生的秘诀只有六个字,今天先告诉你三个字,供你半生受用。”」

就这三个字,“不要怕”真的能影响你的大半生啊~相信你曾听过中年以前不要怕吧,因为年轻时是最有活力的了。趁着你很有推动力时,朝你的那片天空飞去,是再也潇洒不得了!蠢的人会等待机会的来临,而且还可能错失良机;聪敏的人会好好把握每一次宝贵的机会;成功的人会是创造机会的那一种。不要害怕去做每一件事,你会发现成功与失败都是一种很有意义的东西。
再仔细的分析,有些人在做的过程中,会很害怕于将得到的成绩或结果,而对自己的“做”缺乏信心,你忘了吗?做中学啊,错中还要去修啊。不要害怕去尝试,更害怕的是你不去尝试。

故事中其余的三个字呢?当然是“不要悔”啊~

『不要悔』 - 继续听下半段的故事吧。
「20年后,这个从前的年轻人已是中年,他有一些成就,拥有了很多的快乐,也添了很多的伤心。归程漫漫,近乡情怯,他又去拜访那位酋长。
他到了酋长家里,才知道老人家几年前已经去世。家人取出一个密封的信对他说:“这是老先生生前留给你的,他说有一天你一定会再来。”他拆开信封,里面赫然又是三个大字:“不要悔”。」

不要习惯性的为你的选择而后悔,你要清楚的知道,每一个时刻都是一个选择,而每一个选择都来自你自己;你更要知道的是,在每一个不同的情况下,你都有选择的余地。不要用“早知道”来推卸责任,早知道或早不知道都是你的选择。一旦你选择了,就不要后悔啊~相信你也听过中年后不要悔吧!在你选择做某些事情时,可以得到欢乐,也可以得到悲伤。欢乐是一种很美丽的回忆,悲伤也可以是一种很珍贵的回忆。要达到这种“不要悔”又有很好回忆的境界的话,你真的需要好好珍惜身边的任何人与物。

如果将人生一分为二,前半生的人生哲学是“不要怕”,后半生的人生哲学是“不要悔”。
人生在世,中年以前不要怕—最大的错误是不敢犯错;中年以后不要悔—最大的遗憾是没有遗憾。这是经验的提炼,智慧的浓缩。

~『做中學,錯中修;不要怕,不要悔。』~这十二个字,是一种过程。



终于写完了!哈哈!很开心!希望能够带给读者很多的益处吧!
资料来源:一些网络,和一本书 - 世界最简单的哲理书,刘华亭编著,德威出版。
以上的大多都是自编的,而所取得资料都已经过本人修改。
希望您能享尽无穷!谢谢!Thank you~! ;-)

2 comments:

yin yien said...

赞成^^ 但我想再补充一些,可以吗?

我相信我们都正在从我们所做的任何一件事中,一定学习到某一些东西,只是有时候我们没发觉而已。

从做错的事件中,反省自己错在哪里而从中修改自己的错误,这也是我们知道的,只是有时候我们并没有努力去修改而已。

不要害怕去做任何一件事,我相信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,包括我。但只要在你犹豫去做一件事情之前,告诉自己:”不要怕!“, 那我相信我们能够把握住任何一次的机会,做自己想要做的事,达到自己想要的梦想。当然,在不要怕的同时,也要理智啦!不然,盲目的横冲直撞,也不行吧?

最后,不要悔,是更难做到的。但如果能够做到不要怕,那也没什么好悔的了,对吧?做了一件事之后,难免会想想看,到底自己做对了,还是做错了?做错了的话,与其去后悔,不如就从错中修吧!别后悔了...^^

The Khang said...

一流一流!真有意思也!谢谢你!

当然我所提到的“不要怕”必须理智啊。在我写的同时,我一直都设想读者是思想成熟吧。没有必要再仔细的去讲解理智的概念吧~ (@.<)

Tq for your contribution~ =)

Post a Comment